或有心,或無心

2015081212:56
晚飯過後,總喜歡去公司的大門外走走。







公司建在郊區,距離住的地方不是很遠,騎車二十分鐘。平時的數學補習上班,都是公車接的,週六加班時也有車,但我更喜歡騎自行車過去——消遣時光。一路上,騎車的人很多,有三倆認識的,一兩個能夠打個招呼,話也不多,只問一聲便就各自離開散去了。







不認識的,卻也一路並排騎著。偶有主動打招呼的,但大抵都是環衛清潔工人。記得有多次,他們幾乎會問我同一個問題:“別人都騎電動車,你為啥子騎自行車呢?”我經常會這樣回答他們:“環保”。之後,還會聊上幾句,到了他們工作的路段,我們也便分開了。















每到下雨的時候,路上騎車的人很少了,能和我並排走的歐洲旅行團幾乎沒有,只是在紅綠燈路口時,熙熙攘攘的騎車人便會聚集起來,這時候便會有些人和我並排等會兒。也不說話,只是相互點下頭,示意“原來你也騎車”。等綠燈亮起時,又都散開,各自往前走了。往前走,一路上還會遇到些紅綠燈十字路口,它們絕大多數是三十秒設置,但離公司最近的那一個是一百二十秒設置。因為不是每天都騎車,哪個時間段是路燈,哪個時間段是紅燈,我是沒有概念的,經常都是靠運氣。有時候背一點,會堵上一、兩分鐘,也有運氣好的時候,剛過了路口,紅燈亮了起來。每有,我會在心裡偷著樂一段時間。







週六的班是自願的,這時候,公司不會在時間考勤上太過於苛刻,通常遲到半小時都是正常的。我便不算是一個時間控,但是週六的早班,我還是堅持著往日裡早到的習慣。







等忙碌一天,吃過晚飯的傍晚來臨,生活才覺得愜意。







穿過幾棟灰綠相間的樓房,繞過自行車棚,便就到了公司的大門口。保安有好幾個,誰檢車,誰驗貨,誰簽單,分工都很明確,一切都在按照之前規定好的進行著,好似公司裡面的每一件事情,都必須按照計畫好的進行。對於單行的人們來說,規定也是有的,從外面來的,到外面去的都得佩戴胸卡,沒有卡怎麼都不行。於是,身邊的人,每天如同我一樣,是胸卡為護身符,帶著出入平安,不帶舉步維艱。







一切手續過後,業餘門外客氣的打了招呼,便就出了大門。沿著友翔路向南走,左手邊是各大公司灰白的辦公樓,右手邊則是一大片草場。聽說公司前面的那塊草場將來會變成停車場,我想那將會和左手邊一樣,同樣的灰白。心裡面也暗自高興,至少目前還能給自己的眼睛放個,還可以再肆無忌憚的、美美的看幾眼。







多日來,看著這篇草場,心裡難免會有些怠倦。以前看那些青藤,感覺它們甚是調皮,個頂個都精神十足;現在卻感覺它們紮亂的厲害,總想拿把見剪刀,將它們修建的平整有型,規規矩矩。突發奇想,種一顆小草吧,擺在桌上,忙累了,可以看著它,休息一下眼睛,看的醉醉的……心血來潮時,可以給它們理一個很酷的髮型,圓的或者方的,自己種的草,怎麼糟踐都行。







想著,走著,路遠了,心也變寬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