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充滿了城市文明的氣息

2015101918:43




鄉間的小路旁,有新建的樓房,也保留著部分頗有年代的老房子,無論是新房子還是老房子,那些房子都給住在房子裡的人們帶來風雨無憂的生活;鄉間的小路旁,有一些樹木在那裡站崗,給人們帶來怡人的清涼;鄉間的小路旁,有一條小溪蜿蜒的流向遠方,給人們帶來生活必須的甜水;鄉間的小路旁,有大片的莊稼在田地裡茂盛的生長,給人們帶來豐收的憧憬;鄉間的小路旁,有絲絲的炊煙嫋嫋地在天空中縹緲,給人們帶來簡單的粗茶淡飯或豐盛奢侈的餐宴。







我喜歡鄉間的小路,人在鄉間的小路上行走,你盡可以邊走邊想自己的心事,不必緊張的觀察威嚴地紅綠燈,也不必擔心會有一輛汽車突然地就貼在你的身旁,讓人在不經意間被嚇一跳。你可以抬頭望望湛藍的天空,看白雲如何在那廣闊的舞臺上,變換著各種優美的舞姿。也可以看路邊的農人怎樣細心地打扮著護膚產品莊稼。經過果園的時候,有時會有一個熟透了的果子,跌落在你的肩頭,像是老朋友輕拍一下你的肩膀,同時笑意盈盈的送給你一個親切的問候。還有那生長在菜園邊、野地裡的各色花朵,搖曳著它們的美麗。那些圍園的籬笆上,時常有牽牛花攀爬在上面,張著小喇叭,廣播著菜園子裡蔬菜們的消息。在鄉間的小路上,有時,你會看到一個老年人,手裡牽著一個幼兒,悠閒地走在鄉間的小路上,更是讓你感到一種生動的美。







已經很久沒有能夠悠閒地行走在鄉間的小路上了。這些關於鄉間小路的文字,也是憑著零碎的記憶片段寫下了的。許多時候,當鄉間的小路以優美的姿態進入我的思緒,讓我不能自已時,我只能抽出時間到公園去,到休閒廣場去。在那裡,有一些用小石子細細的鋪就的彎曲的小徑,小徑旁,有人工種植的花草樹木和人工鋪就的能量水草皮。但這一切,但卻少了一絲大自然的原生態的純真韻味。







我常常在心裡想著,等到有機會了,再到那有著彎彎的小路的鄉下去走走,看看那裡樸實善良的人們,看看那對於人的健康大有好處的不太高的房子,嘗一嘗那裡綠色環保的禽畜疏果。晚上,望一望那裡清新如洗的寧靜夜空,聽一聽那裡大鳥小蟲的低吟淺唱,讓鄉村清新自然的帶著青草和花朵香味的風,輕柔的拂過我的頭髮,我的臉龐。我此刻得以梳理一下自己因久居城市而略顯浮躁的心情,感受一回大自然最真實的美好。